佳里子龍廟永昌宮-主祀常山趙子龍

沿革簡介

神蹟傳說

(摘錄於林金莖先生訪問紀錄一書)
1948年(民國三十七年)年 1 月,共軍已攻打至上海江北附近,學校發給在學證明,通知我們可以轉學到台灣大學,當時約有半數的公費生準備回台灣。我原本買了太平輪船票,但當晚卻夢見「趙子龍騎白馬,抱著小孩,告訴我不可以搭太平輪」,醒來之後,心中有著不祥的預兆。隔天剛好林紀東教授要我去領稿費,於是用這筆稿費改去購中興輪船票。然而一到售票口時,卻見已排了十幾圈人龍,幸好當時我持有考選部發給的高等檢定准考證,可以優先購買陸海空票,執勤憲兵以為我是專程從台灣來的考生,還熱心地替我買票,讓我能改搭中興輪回到台灣。

中興輪啟航當天,正好是學校期末考試,原本想作罷不去考試,但中國的船隻開航時間通常會延後幾小時,一 般遲個五、六個鐘頭是很正常的事;同學又表示可以先幫我將行李送上船,等我考完試再搭計程車來。我五點鐘一考完試,立刻趕到碼頭,當時中興輪正收錨準備啟航,千鈞一髮之際,我快速地跳上船,跌坐在甲板上,差點就掉落海裡。後來聽說,兩天後才啟程的太平輪,在上海吳淞口外與建元輪互撞沉沒,船上七百多、全部罹難。

兵仔戲由來

日據時代抽軍伕多數皆死於南洋,庄內壯丁全數歸返。遂發歌仔戲表演答謝神恩,稱為「兵仔戲 」。流傳至今,家中有役男徵調時,皆會向趙聖帝君許願,待平安退伍時,於帝君聖誕日請戲表演以酬謝神恩,成為本宮特色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