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里子龍廟永昌宮-主祀常山趙子龍

沿革簡介

煮油淨厝

煮油是台灣民間祈安的法術祭儀之一,其目的:【對物淨物,對人淨身】。在求怯穢避邪,合境平安。
本宮至今仍保留挨家挨戶的煮油習俗。
主持所謂煮油是在一口盛有火油﹝花生油﹞的新鼎內,放置一粒綿紙做成的「火心」繫於左右穿有竹棒的倒放竹椅上,前後各由一人抬著,每到一家必入正廳,此時法師口含米酒往火心一噴,熊熊烈火立刻往上竄升,藉此淨身安宅,可以驅邪祈安。

乞龜

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上元天官大帝俗稱﹝三界公﹞本宮例行在此日辦理﹝乞龜﹞活動。所謂﹝乞龜﹞最初是由廟方供出麵包紅片龜等供信徒擲筊乞賜,讓全家人「吃平安」,流行所及這種乞龜的風俗隨經濟的富裕,也從最早的麵龜,紅片龜增加了金錢龜,純金打造的金錢龜大小種類隨信徒所選求乞,這些乞得壽龜、金錢龜的信徒,在事業上得意有賺錢,求得子嗣,在明年的元宵節,應有自動加倍奉還酬神。

「謁水」「繞境」

本宮主奉祀「趙聖輔天帝君」﹝三國歷史人物趙子龍﹞農曆二月十六日為其聖誕、每年是日辦理祝壽酬神祭典、並舉辦信徒全民平安宴。
奉帝君指示﹝約每三年﹞在「趙聖帝君」聖誕期間辦理「謁水」「繞境」活動。
「謁水」是招軍之意,時間地點每次不定,全以子龍爺公的指示而定,此一儀式極為奇特,由廟方組訓宋江陣本庄多數信徒籌組雇請各種文武藝陣參加謁水,繞境活動浩浩蕩蕩,各顯特技,熱鬧非凡。

擲古炮活動

農曆正月十五‧元宵節有擲古炮活動(2006年復辦)回味古早時候的情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