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里子龍廟永昌宮-主祀常山趙子龍
2016.03.23 媒體報導

佳里永昌宮神明聖誕 信眾集資自辦宴王宴

記者李文生/台南報導
NOWnews2016年3月24日
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永昌宮,逢奉祀主神趙聖帝君聖誕,信眾集資自辦宴王宴,以在地出產的伴手禮及民眾愛吃的物品供奉,用虔誠的心感謝神明庇祐,廟方則請來法師誦經祈福。主委謝清安表示,有別於過去請業者代辦宴王供品,自辦宴王宴雖較辛苦,但感受信眾們的虔誠。

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永昌宮奉祀主神趙聖帝君,神威顯赫,是全國少見村落名稱與地方廟宇奉祀神明同名的例子。該宮也是全國首座開基廟宇,結合全國20多座廟宇成立子龍聯誼會。該宮主神神像已有300多年歷史,農曆2月16日是趙聖帝君聖誕日,10餘年來,廟方於主神聖誕日舉辦生日宴,相關宴王供品則由業者代辦。

永昌宮秘書林昆德表示,今年農曆春節期間,有信眾提出集資自辦宴王宴,以最好吃的供品感謝神明的護祐,立即獲得主委謝清安、副主委林文章及多位信眾的支持,並請他與信眾林家聖等多人籌辦。此外,也發起信眾集資,每人1千元,有260位信眾捐款響應。

為了讓宴王用品能持續使用,並表示對神明的虔誠之心,相關器具如碗盤、碟子等都採磁器製品,而盛裝供品用的川頭則以錫製品,雖耗資較多,但分擔下來反而更便宜。謝清安主委表示,往年由業者代辦,每次宴王費用約在5至6萬元,較便宜也要3至4萬元,此次則花費10餘萬元,但逢廟宇供奉神明聖誕都可辦宴王宴,且可年年使用,只不過負責的信眾較辛苦。

林昆德表示,今年的宴王宴由於自辦,將舉辦3天,如委由業者代辦,則只辦1天。宴王供品有牲禮、大菜、點心、甜品、茶、酒等近百道,都是用心採買來的,以在地知名伴手禮為主,秉持著自己最愛吃的東西才買。未來則會買全國各地知名伴手禮充當供品,以表示信眾敬神的虔誠。

負責佈置宴王宴的林家聖表示,為了顯示信眾們的敬神之心,他全力以赴,除搜尋相關資料外,採買器具更是不可馬虎,精心佈置整個宴王場面,就是要讓神明感受信眾的虔誠,並以生薑製作1座「薑山」(江山諧音),供奉的酒類是金門高粱酒,這在代辦業者提供的宴王宴中很少見。